从Google收购ICOA的假新闻,看“主流科技媒体”的丑态

 

一早走进办公室,同事Tyler就告诉我Google做了一单4个亿的收购。打开电脑,果不其然, Vocus旗下的PRWeb(收集公司新闻公告的网站)上显示名为“ICOA四亿美金被Google收购”的一则公告,大意如下(原文如图):

Google宣布了其对于ICOA的收购。ICOA为高流量的公共场所提供无限网络服务。ICOA是一个领先的垂直整合,中立主机无线宽带互联网网络供应商。他们的服务解决了高流量公共场所的独特要求高,如机场,码头,餐厅和供电,同时还提供了热点运营商和无线服务提供商的后台解决方案套件。谷歌将以通过此次收购进一步多元化旗下所有的公司。

ICOA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的无线和有线宽带网络供应商,为高流量的公共场所提供服务。 ICOA提供对于无限热点和热区上网的设计,安装,操作,维护和管理的。总部设在罗德岛的ICOA在40多个州的机场,快餐店,酒店和汽车旅馆,旅游广场,游艇等的高流量的位置拥有或经营宽带接入装置。ICOA网络与广泛使用的的802.11x技术和几乎所有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兼容。

 

一时间,各大著名科技媒体竞相转载,有些还煞有介事的对该收购的思路和战略意义大肆评论一番。

搞笑的事情发生了:消息是假的。

事后诸葛一下,其实很容易看出这则消息是真是假。公告原文的第一句就有语法错误;况且,所有关于收购的公告都会有一两句来自公司高层的讲话,以证明新闻的可靠性;最最重要的是ICOA市值不过百万美金而已,若Google真的以4亿美金收到,支付的将是市值的四百倍左右!即使有别的买家在竞争,也很少会有公司支付这么高的价额。

可是在追求速度的科技新闻界,哪有人会在第一时间去验证这些。在各大媒体的转载下,该新闻一度成为了当天最重磅的头条——人群的力量,如此伟大。让我们简单的回顾一下各大媒体的反应:

  • ZDNet可能是最早报道该消息的。该网站简单的转述了该公告,无多余评价;
  • 同样予以报告的还有TechCrunch, BusinessInsider,雅虎,福布斯等著名科技和传统媒体;
  • 在国内,腾讯科技,新浪科技等知名媒体也纷纷报道了这则消息;
  • GigaOM不但报道了该事件,也分析了Google收购ICOA的理由;
  • 最搞笑的是PC Magazine,居然还说Google称此举是为了加强在无线网络行业的竞争力。

最早看出端倪的可能是CNET,该网站第一时间同ICOA的CFO取得联系并证实该新闻是假消息。随后,CEO也证实了了这一点。Google方面现身略迟,但最终也表示是假消息。随着PRWeb将该公告撤下,这则掀起一时风浪的新闻也逐渐消停下来。

闹剧结束了,SEC 会追查到底是谁制造的假消息并绳之以法,(坊间猜测是有人希望借此操控ICOA的股价。消息一出,ICOA的股价一度翻了四番。)可是各大媒体的丑态却毫无遮拦地展示在了大家面前。是谁在追求真相,是谁为了点击率不把关文章胡乱转载,一目了然。

然后临末了我们还忍不住问一句的是:变成这些“主流科技媒体”的翻译公司,这事有意思么?

订阅更多文章